111年度長照與社工專業能力課程:動機式晤談技巧【直播視訊課程】

主辦單位:臺灣社會關懷創生協會
上課日期:2022-09-24
上課時間:09:00
課程積分:3.6
報名人數:11 / 11
課程狀態:課程申請通過

認可單位:社團法人台灣老人急重症醫學會
單位審認核備日期:2022-09-24
老急長照繼字第 111-762號-1

111年度長照與社工專業能力課程:動機式晤談技巧【直播視訊課程】

一、  課程優勢與特色

「明明我講得很有道理,為什麼個案就是講不聽呢?」

從事長照工作的我們,很多時候都會遇到想要幫助他們,卻使不上心力。希望能夠改變他們的生活習慣,例如:多運動、準時吃藥。我們一直跟他們說,可是個案都不想改變,往往這些努力都是白費的,於是我們開始感到無奈、生氣,甚至跟個案吵架,有種恨鐵不成鋼。

我們的出發點明明是為他們好,為什麼他就是講不聽呢?

    本次課程,介紹心理學的晤談方式,稱為「動機式晤談」,希望透過溝通的技巧,來提升個案或服務對象改變的動機,讓生活品質提升,也願意參與自我照護。

 

二、主辦單位:社團法人臺灣社會關懷創生協會

四、課程地址:線上課程

五、參加對象及人數:

()報名資格:不限

()報名人數:至少20人才開課,上限最高30人。

()報名費用:原價1800元,第二次報名社工學員,費用1500元。

 ()報名方式:即日起至開課日前網路報名,不接受現場報名,額滿為止。

()課程時間:09:00~12:00

()積分申請:同步申請長照積分(申請中)+社工師積分(申請中)

非營養學分,為專業能力課程,如果非自願學習,請勿報名。

 

日期

時間

時數

課程單元

 

 

09月24日(六)

08:30-09:00

30分鐘

報到簽名

09:00-12:00

3小時

1.介紹何謂動機式晤談

2.動機式晤談四核心精神

3.動機式晤談OARS技巧

  開放式問題(open-questions)、肯定(affirmations)、回映式傾聽(reflections)及做摘要(summaries),簡稱「OARS技巧」,是動機式晤談中最常被使用的技巧

4.動機式晤談對抗抗拒策略

5.溝通練習

12:00

 

簽退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課程安排如下:

六、線上報名:

、繳費方式:*報名後,請先加入LINE告知姓名,LINE ID:@961ftkcg ,QR cord 如下方所示。

*報名後三日內請完成匯款,報名費用請匯款或 ATM 轉帳至協會帳戶,並將“匯款單”或“帳號末五碼”及“報名者姓名” LINE 至 LINE ID:@961ftkcg 通知查帳。

戶名:臺灣社會關懷創生協會

銀行:郵局代號:700

匯款帳號:01913660769472

課程聯絡人:0912-748-610林老師(社團法人臺灣社會關懷創生協會)

八、注意事項:(一定要看)

1.本課程使用Google Meet視訊軟體,請事先下載並測試軟體。

2.學員需自備能連接網路之設備(如手機、電腦、平板等),並安裝指定之

軟體,課程全程開啟視訊畫面。

3.學員需確認網路連線狀態及電池狀況,以支持課程上課暢通。

4.執行線上簽到退:

(1)辦理線上簽到、簽退-全天課程:上午各簽到+簽退一次(2次報到紀錄)

(2)課程隨時記錄畫面,學員須全程參與並開啟視訊鏡頭(課後將會進行後測),缺少時數、缺少「簽到簽退」、課後測驗未滿80分者、冒名頂替者,將無法發給證書及積分認證。

4.管理學員上課狀況:

(1)學員須以真實姓名登入會議。

(2)學員須全程開啟視訊鏡頭。

(3)直播視訊會議室須全程錄影。

(4)學員須全程參與,不得隨意進出會議室,課程開始後30分鐘或逾該課程總時間1/4,不得接受學員進入教室上課;離開教室超過30分鐘或逾該課程總時間1/4,該堂課不列積分。

(5)學員參與直播視訊課程期間(含課間休息及午休),不得提供長照服務。

5.課後測驗規範(線上評核方式)

(1) 課後測驗未滿80分者,將無法發給證書及積分認證。

(2)課後24小時內,應填寫滿意度調查結果,才能取得課程認證。

 

九、退費標準如下:

1.實際開課日前 7 天 (含)申請退訓者,予當初繳的金額退費,須另扣除手續費 300 元。

2.實際開課日前 6 天(含)申請退訓者,則不予以退費。

3.實際開課日當天未出席者,則不予以退費,費用亦無法延續下次課程使用。

4.若報名人數不足無法開班,予以全額退費。

5.主辦單位保有時間、場地、課程異動的權利。